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温州网台风直播成求救热线

2005年09月02日 13:50:00来源: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专题】温州网七周年庆

热烈庆祝温州网开通七周年

  今年第5号台风“海棠”7月19日下午5点10分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登陆,第9号台风“麦莎”8月6号凌晨3点40分在台州玉环登陆;连续两次大台风对温州影响极大。在抗台救灾新闻报道中,温州网发挥网络优势,积极主动做好网上汛情报道,把温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军民抗灾自救的消息第一时间向全球播报,宣传效果显著。

  一、信息海量,第一时间发布

  针对今年台风来得早来得猛,温州网迅速成立由新闻、技术、行政组成的抗台新闻报道小组,由总编辑担任报道小组组长,研究新的报道预案,制定详细的报道方案,开辟专题。

  据统计,温州网“抵御台风‘海棠’”专题共发文字稿件240篇,图文报道60余篇;征集网友抗台自救方略近30个主题,参与人数3万多,回帖200多个。“众志成城 抗击‘麦莎’”专题,共发文字稿件200多篇;图片报道近100篇;台风小知识、抗灾自救常识等50多篇;网友播报近50篇。两个专题中,自采原创稿件占了60%以上。

  二、发挥网络优势,显现网络各功能作用

  多种网络新闻表现形式,在温州网这次台风报道中得到很好的体现。温州网在首页头条位置推出“台风报道专区”,内容包括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台风最新报道、各地防台抗台的消息,同时在温州网论坛温州BBS上开辟专区:征集防台方略,网友反响热烈。

  三、互动交汇,直播平台成求救热线

  温州网两次台风报道,最突出的特点是充分发挥了网络新闻的互动功能。温州网成立了抗台直播机动小组,蹲点温州市防汛办。并联合新浪网实时直播温州市防御台风“海棠”、“麦莎”的情况。两次直播连续时间50多个小时,共发布最新台风质资讯数千条,为网民提供咨询并回答网友疑问两百多条。  据统计,直播平台点击量近100万次,累计在线人数达五万余人,其中海外访问量占32%。期间还邀请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光元,就台风的最新动向、市委市政府抗台防台工作,以及网民关注的问题,同网友进行交流,并回答了网友一系列的问题。

  直播期间,许多网友纷纷发来各地受灾的信息,经过温州网记者核实后,将信息及时反馈给温州市防汛指挥部,大部分得到落实。由于通讯线路受台风的影响,各地的网民直接通过网络传递灾情,使市防汛办及时掌握了各地受灾情况。同时,直播平台也为海外的温州人了解家乡灾情提供最为便捷的通道,许多身居海外的温州人纷纷通过上网来询问家人的情况。由于此次台风降雨量大,造成许多地方被洪水围困,温州网直播平台又一度成为各地求救热线,直播小组准确地为各地防汛办提供受洪水围困人员的详细位置。

  许多网友留言,称赞温州网的台风直播做的好,一是通过网络让全球网民及时了解温州抗台救灾的全过程,二是让老百姓可以最直接的了解到党和政府的最新举措。上海东方早报对温州网的此次直播作了大篇幅的报道,文章称:“充分发挥网络直播这一传播优势,使温州网此次的新闻宣传有了很强的时效性,并直接介入了抗台救灾本身,从而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浙江省新闻办对温州网台风报道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第18期网络新闻宣传工作通报中称温州网对突发事件的报道,增强了网络新闻宣传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有效覆盖面。

关键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