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温州网开展“寻河浙江”大型互动采访报道

2013年04月13日 15:58:39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对话台州志愿者团体与当地媒体记者(更多图集)

进入看专题

  温州网讯 比一比浙江的内河,看看哪里最美或最脏,谈一谈河道的治理经验,是否可互相借鉴。3月18日至20日,温州网开展“寻河浙江--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由网民、公益志愿者、记者组成的“草根记者团”,三天行程900公里,走访台州、绍兴、金华、丽水等地的十几条城市内河,展示浙江河流的真实现状。这是温州网首次对热点问题开展跨市报道,引起全省网络媒体同行和网友关注。

  在3天的寻河过程中,队员切身感受到了江南水乡的河道之美,绍兴市区的环城河令人印象深刻。绍兴市区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低矮的青瓦白墙依偎在河道两旁。河边市民垂钓、洗衣、游泳的场景,让人连连感叹。草根记者"守候沧桑"说,想不到在经济发达的浙北还有如此乡土、恬静的一幕。除此之外,台州市的永宁江、绍兴市的若耶溪、金华的白沙溪等,也都透出一股江南水乡的娟秀气质。

  不过也有令人遗憾的地方,走访中大家发现,不少河道的水质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有的甚至已经发黑、发臭。在台州市椒江区三山村,寻河小组一行发现这里河水发黑发臭,见志愿者到来,村民们马上围拢过来反映情况。在金华婺城区有两个叫长湖和白沙溪地方,河道旁的景色非常优美,但是河水却散发着恶臭,让人无法亲近,河道被建筑垃圾填满,无人管理。

  寻河小组每到一地,都与当地志愿者形成互动,金华市绿色生态服务中心,台州环保志愿者协会,温州绿色水网、艾绿环境发展中心等各市的环保公益组织带着检测设备每到一地就取水样,进行对比,走访市民,开展环保宣传和调查。在走访过程中,寻河小组还一边调查,一边发微博,与各地网民互动,征集各地河流线索,同时给各地河流整治提出建议和意见。

  在为期3天的线下寻河行动中,小组成员将公益活动与新闻报道相互结合,实现网友与记者互动、省内媒体之间互动,微博传播与新闻报道互动,尝试将新闻影响力向省内延伸。活动过程中,6人共发回稿件、评论、寻河日记等30多篇,大量微博被转载。这次互动采访还得到了大量省内网友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关注,他们纷纷以微博、邮件的方式,给寻河小组提供线索、提出宝贵的建议。采访报道还受到台州、金华等地环保部门的重视,网友提出的部分建议得到回复,活动也增强了网民对浙江河流的了解,对温州河流的认识,有效回应“局长游泳”热点舆情。(戴玮 应忠彭)

关键词:寻河浙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