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全新尝试 全景直播 全民参与

温州网策划网民“看水乡”大型集成报道

2014年06月10日 17:22:12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网民看水乡“在线”主题对话
空中航拍温州河道

专题:网民看水乡“在线”对话 “水陆空”看美丽温州

  温州网讯 如何让大型主题报道更突显互联网特色?6月5日、6日,温州网连续两天组织开展网民“看水乡”大型集成化直播报道。邀请网民从空中、水上、陆地,多个角度,全景看温州“五水共治”及“两河”整治大会战的最新动态,并对话多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全新的报道方式、立体化的全景传播,为大型主题报道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空中看水乡,完全不一样的感觉。”6月5日上午,温州公益航拍人陈斌,驾驶着滑翔伞,穿越市区众多河流上空之后,在温州西郊的一个场地缓缓降落。作为市民监督团和温州网的特约摄影记者,陈斌的空中航拍为报道提供了大量独家素材,成为主题报道创新的一大亮点。

  除了陈斌的空中看水乡,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草根记者、网络观察员、市民监督团等组成多路直播小组,分别乘船看塘河沿线滨河慢行道建设,从陆地看市区丰门河最新治理进度。从山下河到丰门河,从普通网友到政协委员,活动前期,记者对报道对象、参与人员进行了仔细摸底、反复筛选,确保报道效果。

  前期的系列活动,为后期的在线对话提供了鲜活的素材。6月6日下午,温州市区白鹿洲公园、塘河边,几张椅子、一个背景就是节目现场,这也是首次将演播室搬到涉水公园。水利、环保、住建、农业、城管与执法等部门单位领导与网民面对面而坐,吹着凉风,靠着河边,纵论水乡建设最新进展、“两河”治理新进度。

  “治水的捐款怎么用?”、“探访过程中发现了一条垃圾河被‘遮羞墙’遮起来。”由于网民前期做了大量实地的调研,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十分具体、尖锐。“你讲的这个问题,我早上已经注意到,并通过微信反馈给区里相关部门。”部门单位领导的现场回答也不含糊。

  而这些情况,都被现场的5台摄像机,从各个角度一一记录,并通过温州网的卫星直播车传输到服务器,呈现在直播专题里。同时,现场记者、网友还实时进行“在场直播”,并与场外的网民进行互动。在后方的编辑,对前方的直播视频、图文进行全方位整合,通过新闻专题进行集成,并分别通过网络、手机报、微信、微博等不同渠道进行推广。

  让网民参与到新闻报道中来,以互联网的特色进行集成,成为当下温州网进行大型主题报道的一种新尝试。看水乡“在线”对话主题活动,是《温网议事厅》、《在场》栏目的年度五大主题活动之一。活动通过网友实地走访、在场观察以及多部门“一把手”同时与网民在线对话相结合等方式,搭建全新网络问政载体。接下来,还将开展看交通、看改革等系列主题报道。(应忠彭)

关键词:温州网 看水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