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中国记协网刊发报道 介绍温州网新闻创作经验

2015年05月28日 16:07:18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中国记协网刊文

  温州网讯 在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温州网新闻作品《从老板问水到全民治水——温州“变水”全景透视》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近日,中国记协网刊发了一篇题为《一条悬赏微博催生的一场治水革命》的报道,介绍温州网的新闻创作经验。

  2013年2月16日,温州商人金增敏回家乡参加新年的“世界温州人大会”,发现儿时可以游泳、洗衣服的河流臭气熏天,痛心之余,发了一条微博: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橡胶厂基地工业污染非常严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求关注。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我拿出20万元。“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迅速成为热词。

  这样的微博悬赏,看起来是在对家乡的“揭丑”,作为网络媒体的记者要不要介入报道,要怎么报道?

  中国记协网在文章中指出,考虑到这是一个社会极其关切的民生问题,温州网记者第一时间对微博进行了求证,第一时间在网络刊发了报道:《温州老板20万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报道一出,很快被外地数十家媒体转发,迅速成为全国性的舆论热点。找到回应社会关切的第一落脚点,为后期的报道奠定了基础。

  热度的背后,是网民共同的心声。要实现网民的心声,需要更大的网络媒体窗口,更高的网络互动平台。为此,温州网努力用网民的力量,用网媒的舆论,不断寻找推动治水工作的发力点,包括设立网上曝光台、发动网民寻找身边的垃圾河等等。

  网站一边招募“草根记者团”,一边邀请全省各地网友拍摄身边的母亲河图片,上传温州网专题,开始在网站官方微博上进行多地互动。网民由最初的网上围观起哄,强烈要求“追责政府官员”,迅速转向了“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治水护水全民行动,确保了网上舆论导向的正确性,给政府治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这时,温州网及时在报道重点上进行了转移,突出宣传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的决策,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打造“美丽浙南水乡”的实施部署,广泛宣传环保部门和地方基层抓治水的落实行动和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以进一步把治水护水引向高潮,引向深入。

  至此,“20万元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这样一条小小的微博,完成了它划时代的意义:引发全民环保行动,促成浙江全省“五水共治”行动,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zgjx/2015-02/13/c_133993552.htm

关键词:温州网 新闻创作经验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