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日前正式成立

2015年06月10日 17:37:53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温州网讯 经过温州网与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近4年的精心培育,全国首个以促进社会智库发展为目标定位的社团组织——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日前获准登记,并于6月7日正式宣告成立。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的前身是由温州网与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联合发起温州民间智库,通过定期发布公共政策议题,充分运用全媒体手段,引导民众经济与民生类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讨与交流,广泛吸纳民意民智,搭建民间智慧与公共决策之间的最短渠道,被媒体称为“开放式公共决策的温州样本”,2013年荣获第二届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

  在国家大力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形势下,温州民间智库主动开启提档升级的新征程,从由普通市民组成的智库个体向由普通市民与民间研究团队组成的智库联合体方向转型,从半官方的智库机构向独立、专业的第三方民间智库平台转型,并以培育孵化民间智库机构为定位,为此,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创立了全国首家民间智库发展促进社团,这无疑又是温州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的新创举。

  成立大会上,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章方璋在致辞时表示:“温州民间智库的实体化运作不仅有力助推了民间智慧的整合,在构建社会协同治理新格局、推动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产生更大影响。”与成立大会同时还举行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之地方民间智库发展论坛,到会发表演讲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报告》总编辑张剑荆、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温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叶育登纷纷对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认为: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如果既能支持各级政府党委决策,又能服务于广大企业和居民实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能形成新的产业,那将在中国引领潮流、开创先河,这是非常有意义且具有普遍性价值的事情。(王长明/文)

关键词: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