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华裔温籍女作家张翎做客温州网对话网友

2015年09月16日 16:15:00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温州网讯 9月16日,华裔温籍女作家张翎做客温州网《温州文化名人访谈录》视频栏目对话网友,与大家分享创作《余震》(冯小刚执导的灾难巨片《唐山大地震》由此改编)的心路历程,以及自己旅居海外、投身写作的感悟。

  “当中国大陆的作家与写实主义创作已挥别多年的时候,旅居海外20年的张翎却在用最为传统的考证和写作方式讲故事。”——张翎,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华裔作家,代表作有《余震》、《雁过藻溪》、《金山》、《阵痛》等。小说曾多次获得两岸三地重大文学奖项,入选各式转载本和年度精选本,并六次进入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她的创作被贴上了“移民文学”的标签。

  “我写的作品大概是跨度几十年的,写家族的。”张翎大部分作品都有浓重历史色彩。她觉得,每个作家写一个作品都要经过一番深度的考察调研。

  访谈现场,张翎和网友分享了自己创作《余震》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海外留学、旅居生活的感悟。因为出国,海内外的双重经历,她可以用不同的视角来诠释作品、诠释观念。张翎的职业是听力康复师,41岁才正式开始写作,有段时间边做听力康复师边写作,觉得时间根本不够用。但她发自内心地热爱写作,因为是自己爱的东西,所以并不觉得辛苦。而如今,她也辞掉了康复师的工作,一心一意地投身到她喜爱的写作事业中。而对于那些热爱文学创作的后辈们,张翎说,希望他们能认清楚自己的优劣势,先找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然后再谈写作,认定之后就踏踏实实地坚持下去。(温州网 谢慧)

关键词:华裔 女作家 温州 网友 写作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