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浙江首批省级网上文化家园项目名单公布 温州5个项目上榜

2017年04月13日 17:37:00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温州网4月13日讯 近日,浙江省公布了首批省级网上文化家园项目名单。首批公布的省级网上文化家园项目共41个,系全省各地各单位层层推荐,经专家评委会评审认定,从159个候选项目中评选产生,包含14个思想引领类、14个文化服务类、4个文化产品类、4个民生服务类和5个社会组织类项目。

  网上温州诚信馆、温州辟谣举报平台、“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温州百姓掌上文化礼堂、“温州好故事会”网络专题馆,温州这五个项目名列其中。

  网上温州诚信馆是一个展示网络文化、诚信社会的网上博物馆。它以主题鲜明、时代特色,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等特点,曾荣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项目起源于2014年2月,从温州商人谢岩斌千里寻人,归还17年前欠下的一笔旧债这个诚信故事开始策划,之后借鉴博物馆概念,开通“网上诚信馆”,征集百名诚信使者,开展全城“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诚信测试”到诚信漫画征集;从媒体报道,到政府响应,出台诸多政策;从一个商人还债开始,引发一座城市的群体效应,项目有效推动核心价值观在温州的落地传播。

  目前,网上温州诚信馆正成为网上正能量集聚地和网民诚信示范基地,是网上诚信和网络正能量的重要传播载体,有力推动了温州各级政府的信用建设。温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公务员信用档案”等信用建设管理制度。

  2014年11月18日,“全国首个、地市唯一”全媒体专业辟谣平台——温州辟谣举报平台正式上线。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网信办、温州市经信委、温州市公安局牵头组建,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承建,涵盖全市206家政府部门、媒体、企事业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11个县(市、区)新闻支站,实现了网络谣言举报全覆盖、立体式的布局。

  建立温州辟谣举报网,开设“温州辟谣”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一网”和“两微”实现双向同步服务,信息在两者之间可以直接转发分享,方便网民举报和求证。平台成立至今,温州辟谣微博、微信用户合计24万,共发布生活类辟谣信息2353条,总阅读量3542万,其中涉温辟谣信息345条;温州辟谣举报网发布辟谣信息3908条,访问量共约16831万PV。

  “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是温州地区首家具有公募资格的网络捐助平台,由温州网和温州市慈善总会联合发起,通过分享慈善总会的公募权,结合温州网的媒体公信力,给温州地区的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搭建起规范、透明、便捷的网络捐助平台。该平台向温州地区的公益机构免费开放,公益机构可以实现网络筹款、项目发布、志愿计时、志愿者管理等功能。

  “乐善365”平台的创新做法得到中宣部首肯,其“互联网+慈善”重点案例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成为温州市的网络慈善品牌,“互联网+媒体+公益”的温州样本。“乐善365”还荣获第五届浙江慈善奖慈善项目奖,这也是我省公益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

  “乐善365”,既是鼓励温州人民的乐善好施美德,更是鼓励大家日行一善,支持温州地区的慈善公益事业。让涓涓细流也能汇成浩瀚大海,形成一股向善的力量。

  温州百姓掌上文化礼堂是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温州网承办的品牌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3月启动,通过新媒体技术对温州11个县(市、区)所属农村、企业、社区的1000多家文化礼堂,以及基于这些文化礼堂所举办的各类传统文化活动进行数字化传播。通过温州百姓掌上文化礼堂对全市文化礼堂的风采风貌、活动动态、村史村情、传统文化等进行生动及时的宣传,实现了视频、专题、图文并茂的全媒体数字传播。通过温州文化礼堂网站、温州新闻客户端专栏、微信公众号、手机微网站等“一网一端二微”平台,按照资源共享、各创特色的方式,实现了实体与网络、线上与线下的紧密结合,有效地提升了温州文化礼堂的影响力。

  温州百姓掌上文化礼堂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定位和“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均对温州百姓掌上文化礼堂相关情况作了宣传报道。

  “温州好故事会”网络专题馆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于2015年10月8日启动。专题馆以互联网为载体,面向全社会征集并展播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含温州元素的正能量故事,形式有视频(微电影)、文字、图片等。

  据统计,目前专题馆收到温州好故事1800余件,经筛选,已有800余件有效作品进行展播和推广。

  背景简介:

  2016年初,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联合下发《网上文化家园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各地各单位按照“文化乐园、精神家园”创建定位,网聚浙江文化,传承浙江文化,着力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网上文化阵地。

  经各地各单位培育创建,涌现了一批文化特色浓、用户体验好、网络影响广的网络文化家园创建项目,进一步推动了文化引领和文化传承,在积极打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全面清朗网络空间,弘扬网上正能量,服务“两富”“两美”浙江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首批省级网上文化家园项目名单

  浙江文明网“好家风”专栏

  “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评选活动专题

  “e学网”杭州上城区数字化学习社区

  中国宁波网“甬上观潮”网络评论频道

  社科云讲坛

  温州辟谣举报平台

  “温州好故事会”网络专题馆

  网上温州诚信馆

  “团聚湖州”微信公众号(微信号:hzgqt54)

  “文明嘉兴”APP

  “绍兴青年”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xqn0504)

  “E法观网”金华市网络管理法律服务团

  信义金华网

  中国网?最美衢州

  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展览--地图厅

  中国蓝TV人文历史类专题“老底子”

  浙江文化通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浙江文化通)

  “点赞希望”专题/“点赞希望”专题

  “文澜在线”文化活动专栏

  宁波市数字图书馆

  甬上云校

  嘉兴市数字图书馆数字文献全媒体服务

  网上金华抗日战争纪念馆

  广众网摄影频道

  舟山海洋文化专栏

  岱山县海洋文化博物馆

  “温岭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微信号:WL86128848)

  丽水市网络图书馆数据库专栏

  杭州掌上文化礼堂(微信号:hzzswhlt)

  温州百姓掌上文化礼堂

  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

  青田县农村文化礼堂

  “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

  莲都志愿者“微心愿”栏目

  丽水在线“小秋公益”栏目

  “8890志愿金华”频道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平台

  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

  点亮一盏灯公益网站

  天台后司街红心社论坛

  瓯江行网络文化传播平台(微信号:zjlsojx)

关键词: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