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别开生面的网上互动交流

2005年09月23日 23:12:30来源: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3月17日下午2点到4点,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互动交流在温州新闻网嘉宾聊天的演播室进行。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白一舟,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陈红辉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州晚报要闻部主任郑雪君,与广大党员一同通过网络讨论、交流:“新时期我们需要怎样的共产党员”,温州市116个党支部代表、普通党员和网民同时在线交流,大家发言踊跃,内容丰富。

  从新时期共产党员应该树立起什么样的形象,才是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满意的服务员?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是否也应该具有温州的特点?应该如何体现?针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各个方面、各种问题,网友畅所欲言,嘉宾各抒己见,讨论气氛浓烈。一位名为“温统战”的网友还自拟了一份题为“先进不先进 十问见分明”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试卷,引起嘉宾和网友极大的兴趣和共鸣。嘉宾郑雪君当场做了测验,真实客观的评价了自己,获得网友的一致好评。

  广大的党员在节目结束时,纷纷留言表示这样的讨论形式非常好,受益匪浅,希望能继续下去,多举办几次这样的大讨论。
这是温州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网上系列宣传的一个组成部分。当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好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温州网作了有益的尝试。

  把握舆论导向,占领网上宣传主阵地。2005年2月,中央决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温州市第一批教育单位进行动员大会后,温州网抓住契机,想办法如何在网络上进行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既把中央、省市的有关精神传达宣传到各个基层,同时又为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学习提供一个平台和查找资料的数据库。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贴近中心 

  紧紧围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中心,主动出击,积极创新宣传思路,利用互联网的特色和优势,唱响网上主旋律、打好网上主动仗,占领网上宣传主阵地。作为温州市唯一的政府新闻门户网站,温州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主动出击,找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请示汇报,沟通协调,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在组织部和宣传部的帮助下,抽调精干力量,经过两个星期的紧张而有序的准备,2005年2月下旬建立了温州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xj.66wz.com),这在地市一级城市是较早建立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保持先进性教育网站专业网站。

  该网站开设了:最新消息、温州活动、上级精神、各地动态、先进典型、学习资料、综述评论、心得交流、论坛互动、党的建设、党的知识、视频等栏目,每天发布新闻稿件数十篇,到目前为止,已发新闻稿件近千篇、学习资料数百篇。

  形式多样

  网络集声、像、图、文等诸传播手段于一身,它在传播过程中,有着更丰富的表达方式,充分利用好这些优势,能制造出大大超越其他传统媒体的舆论声势。在温州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中,网络的海量和互动特色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温州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除了文字稿件的更新外,同时还上挂了视频点播,上至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下至温州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及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录像,均可以在该网站找到。一位名为“温州人”的党员给网站的工作人员发来邮件说,因为工作需要出差,结果错过收看一期的先进性教育事迹报告会,还没做好笔记怎么办,很着急。没想到,出差在外的他,在温州网上居然就能看到这一期事迹报告会的视频点播,于是他很顺利的做好笔记。这让他既不影响工作,又能很好的参加了保持先进性教育的学习。

  同时,温州网开辟了全市10万党员的一个共同保持先进性教育学习的互动交流平台:温州BBS“保持先进性大讨论”专区,从开辟至今已有近500个讨论主题,跟帖近千,浏览人数更是数以万计。从“如何使党员永远保持先进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到具体到每个党支部“如何立足本职工作,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理论到实际,从大局到细节,所有有关先进性教育的问题,在这个专区都可以讨论,温州全市116个党支部以及广大的党员干部都可以在这个专区提出问题,讨论问题,阐述观点,发表意见,专区的人气是温州BBS最旺的,讨论的气氛也是最热烈的。
为了吸引更多的党员干部到网上交流沟通,温州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还在温州网上举办了“党员先进性大讨论”网络评比活动。鼓励广大的党员干部到论坛上留言表达自己的个人观点,对组织工作观点,支部参与面大、观点表达质量高的单位和有关单位还将进行表彰奖励。

  积极创新

  温州网在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过程中,积极探索网络宣传的特点和规律,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激发新的活力。开辟新的领域,培植富有特色的宣传品牌。

  文章开头提到的大讨论就是依托温州网的品牌栏目“嘉宾聊天”进行的。互联网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就是在于与受众的有效互动。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是对党的工作的一个宣传,必须严肃、认真,但同时又要在形式上不拘泥于传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除了是所有的党员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一件大事外,更要让广大的群众知晓这次活动的意义,并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市委组织部长、党务理论工作者、优秀党员代表和116个党支部代表、广大的党员干部与网民面对面的互动交流,这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是较为少见的。为了确保这次聊天节目的顺利进行,温州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准备,从后台监控到技术维护,都确保了万无一失。

  此外,一个大容量的征集意见专用信箱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的首页显著位置挂出,所有对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意见建议都会通过这个信箱,传达到有关领导的手中。信箱挂出短短几天时间接收到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数百条。

  同时还推出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手机wap网站(域名:wap.66wz.com)和短信及彩信服务,在第一时间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种信息和学习资料发送到市温州市十万党员的手机上。由于开办了手机网站,广大党员可随时随地用手机在线学习、接受教育,可随时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了解全市各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与其他党员交流学习心得,了解最新教育活动动态和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

  通过开办的手机短信功能,还可以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通知、学习安排、每个阶段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点及时发送到每个党员的手机上,同时,每天一条短信也起到了提醒和督促的作用。

  成效显著

  温州网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不仅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称赞,同时也得到了广大网民的认可和接受。

  市委组织部长与网友在线交流,全市116个党支部代表在节目开始之前半个小时就有人登陆聊天界面,在2个小时的聊天时间内,共有党支部代表、普通党员,网友提问数百个,为近年来温州网在线交流节目人数最多、发帖数最多的一次。

  广大的党员干部更是把“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当作是个学习的百宝库,任何需要查找的资料都能在这个网站找到,任何想要答案的问题都能在这个网站找个答案。据温州网技术人员的统计数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每天的点击率是温州网各个子网站当中最高,有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新闻稿件经常名列网站点击排行的之首。

关键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