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深耕乡村公益 集聚网络正能量 温州网首创互联网+精准扶贫平台

2016年04月29日 11:46:25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王建平摄

  温州网讯 在国家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温州着力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之际,4月27日,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个能够实现一对一网上帮扶、项目自助对接的扶贫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由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委托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运营。这也是温州网在去年推出乐善365网上捐助平台之后,在深耕乡村公益、深耕网上正能量传播方面的又一次新创举。

  据介绍,至2015年底,人均纯收入低于7500元的低收入农户有3.7万户10.2万人。这部分人大多是因病、因残、因缺劳力致贫,自身发展能力特别弱,是扶贫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如何补齐扶贫中的短板,新时期温州扶贫工作应该怎么做,精准扶贫如何能实施到位,成为政府扶贫部门和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委农办(市农业局)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依托温州网、温州市慈善总会网络分会乐善365等平台,搭建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以“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提供扶贫项目对接、扶贫金点子征集、扶贫志愿帮扶、扶贫信息发布等综合功能,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网上网下互动、大数据储存和分析的新平台。

  平台可发挥平台扶贫精准的作用,推进社会化精准帮扶,提供信息、提供机会,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与帮扶项目、帮扶对象实现对接合作创造平台,将“要饭式扶贫”转变为“技术式扶贫”,实现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方式转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社会化帮扶工作模式的新突破。

  平台刚一上线就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当天就收到不少企业、个人通过网上为扶贫助力、捐助。新华网刊文称,温州扶贫首创“互联网+公益”,让精准扶贫实现无缝对接。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评价,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和温州网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扶贫平台,率先实践了习总书记“用互联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讲话精神,是“大爱温州”精神的互联网新模式,张小燕将这个平台比喻成爱心直通车、扶贫专列号、慈善BRT。

  4月28日,市委常委任玉明对此平台作出批示:打造互联网+精准扶贫很有意义。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提升扶贫的针对性、实效性。(温婉)

关键词: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